致知出版社は、人間学を追究する出版社です。月刊誌『致知』は、創刊以来39年間一貫して、いつの時代でも問われる人の生き方、「人間学」を追求し続けている雑誌です。
格物致知是中國古代儒家思想的重要概念,源於《禮記·大學》八目──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─所論述的「欲誠其意者,先致其知;致知在格物。物格而後知至,知至而後意誠」此段。但《大學》文中只有此段提及「格物致知」,卻未在其後作出任何解釋,也未有任何先秦古籍使用過「格物」與「致知」這兩個詞彙而可供 ...
致知:达到完善的理解。出于《礼记·大学》:“欲诚其意者,先致其知;致知在格物。”南宋朱熹注:“致,推极也;知,犹识也。推极吾之知识,欲其所知无不尽也。”明王守仁谓“致”即行,以论证其“致良知”和“知行合一”。〖大学〗中提出的格物,致知,诚意,正心,修身,齐家,治国,平天下八条目,成为南宋以后理学家基本纲领的一部分。
格物致知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一个重要概念,乃儒家专门研究事物道理的一个理论,已失佚,源于《礼记‧大学》八目——格物、致知、诚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齐家、治国、平天下——所论述的“欲诚其意者,先致其知;致知在格物。物格而后知至,知至而后意诚”此段。但《大学》文中只有此段提及“格物致知”,却未在其后作出任何解释,也未有 ...
格物致知(かくぶつちち)とは、古代中国における思想史上の術語。格致(かくち)とも略される。『礼記』大学篇(『大学』)の一節「致知在格物、物格而知至」に由来し、儒学史上、さまざまな解釈がなされた。宋代以降の儒教(宋学)において『易経』説卦伝に由来する「窮理」(理を窮(きわ)め性(せい)を尽くし以て命(めい)に至る)と結びつけられ、事物の ...
デジタル大辞泉 - 致知の用語解説 - 1 朱子学で、知識をきわめて物事の道理に通じること。2 陽明学で、良知を最大限に発動すること。→格物致知(かくぶつちち)
格物致知とは。意味や解説。物事の道理や本質を深く追求し理解して、知識や学問を深め得ること。『大学』から出た語で、大きく分けて二説ある。宋 そう の朱熹 しゅき は出典を「知を致 いた すは物に格 いた るに在り」と読んで、自己の知... - goo辞書は国語、英和、和英、中国語、百科事典等からまとめて探せる辞書検索サービスです。
格物、致知」是儒家重要的思想,語出《禮記.大學》。格物、致知、誠意、正心、修身、齊家、治國、平天下,這八目是儒家的根本思想。 由八目的次序,我們可以窺知,「格物」是人生的起點,「格物」之後人才能致知,才會擁有誠意、正心,有了誠意和正心,才能修身,把自己修好了,輕則可以齊家,重則可以治國乃至平天下。就經世哲學而言,這 ...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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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013年4月25日 - 致知就是去研究學問囉 (致有達到得到的意思) 提倡格物致知的是程朱學派主張信古人讀聖賢書以了解萬物之理 還需要深入一點可以在補充:-) 2013-04-25 23:02:56 補充: 其實有關格物致知的解釋 朱熹和王陽明有分別提出看法 程朱學派的朱熹強調讀書已了解萬物的道理 -->格物致知:探求事物的原理進而就可以得到 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