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摩羅識(梵語:अमलविज्ञान amala-vijñāna),佛教術語,又譯為庵摩羅識、唵摩羅識、菴摩羅識、阿末羅識,意譯為清淨識、無垢識、真如識、白淨無垢識。在瑜伽行唯識學派中,衪是阿賴耶識的清淨自性,即《解深密經》所說識真如,又 ...
阿摩羅識(あまらしき、梵:amala-vijñāna、菴摩羅識とも)は、大乗仏教の論の一つ。 唯識思想(法相宗)では、八識を説く。 すべては阿頼耶識より縁起するとし、主に迷いの ...
2012年9月27日 - 【九識】. (名數)識有九種之意:(一)一眼識,二耳識,三鼻識,四舌識,五身識,六意識,七阿阤那識,八阿賴耶識,九阿摩羅識。蓋經中雖無列九識之 ...
阿摩羅識之意含. 印順法師在《以佛法研究佛法》一書中,提到真諦所說的阿摩羅識有. 二義:(1)轉依義;(2)自性清淨心。轉依義可以是阿賴耶識緣起,也. 可以是如來藏 ...
2013年5月21日 - 所以說佛教的第八識「阿賴耶識」的作用,必須完全停止,才能讓第九識「阿摩羅識」來運作,人才能開悟證道。這就像把石頭燒掉,取出黄金,這就是「境 ...
在唯識學中,六識之外尚有末那識及阿賴耶識,並稱八識;攝論宗又在八識之外另立第九識阿摩羅識,地論宗、天台宗亦有採此說者。而玄奘系統則認為第八識即已包括 ...
九識(阿摩羅識)具有自我淨化宿命的力量、自我轉換宿命的力量。 在生命的 ... 這些動作透過第七識以意志來加以執行,所得的成果儲存在第八識阿賴耶識。一般沒有信 ...
末那識は阿頼耶識に依存して成立するが,後者に対して我執を起す。しかし修行によって阿頼耶識は一変して清浄なものとなる。これを阿摩羅識という。真諦の流れをくむ摂 ...
こんにちは。 阿頼耶識と阿摩羅識は単独でこれを理解す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。 何故なら九識論の一部であるからです。 九識論のその全てを理解する必要があります。 故に九 ...
阿摩羅識(あまらしき、梵: amala-vijñāna、菴摩羅識とも)は、大乗仏教の論の一つ。 唯識思想(法相宗)では、八識を説く。 すべては阿頼耶識より縁起するとし、主に迷いの世界であるが悟りも阿頼耶識より生じるとする。